top of page

角色雕塑

日期:92.03 於台北


  看了團體成員演出夫妻吵架的經驗後,小玉說:下一次我可以學著阿秀的方法,來緩和我和先生的衝突。大雄對著扮演父親的角色訴苦了一段之後,說:把想說的話都說了之後,我覺得舒暢多了。巧惠融入母親的角色之後,說:沒想到,我母親的心情原來是這樣痛苦。


  每個人可能同時擁有多種角色;是母親的孩、先生的妻子、同事的長官、學生的老師。在這麼多角色裡,如何扮演好自己這方的角色﹖如何呼應對方的角色﹖做之前,先要瞭解角色的特色。每個角色都有兩個面向,一個是群體面,這是表現在外的言行舉止;另一個是隱私面,這是個體真實的感受與想法。群體面受社會規範的約束而表現,不能完全代表個體的隱私面。人們常固著角色的一方層面,而忽略另一方層面。例如只見個體外在言行舉止,未瞭解其內在感受與想法,因此,可能對自己或他人角色有不合理的期待和不切實際的行為反應,而帶來人際關係的緊張或疏離,並引起自己的失望和憤怒。擴大自己對角色外在與內隱兩層面的瞭解,將使自己能更適當的掌握與他人角色關係的拿捏。


  自發性:擴展角色功能的關鍵。在去除掉焦慮,有了安全與信任的氣氛下,人們自然會激發創新與突破性的想法。這種自發性的行為,是擴大人們覺知現況、解決問題的原動力。


  我們可以透過角色扮演、肢體雕塑、鏡映、以及對話與討論,把個體的人際關係與內心衝突等問題重現,讓個體對這些困擾有新的覺知與認識,並學習以更有效且適應性的態度與方法去面對它。


  透過角色雕塑個人或團體治療的協助,您可以獲得下列的自我成長:


  1. 淨化情緒。

  2. 提高覺察自己與他人感受的能力。

  3. 去除刻板的想法與情緒反應。

  4. 認識生活中特定角色的責任與義務。

  5. 對舊問題有更深度的瞭解,並學習新的應付方式。

  6. 激發思考與行為的自發性。

  7. 深討新行為的效應。

bottom of page